close

「醫師!我的小孩不想吃藥,想針灸、又怕痛,怎麼辦?」門診中,常有患者擔心藥物會引起肝臟,或腎臟的副作用;或是個人因素不想吃藥,想接受針灸治療,卻又怕痛。

針灸是根據經絡和穴位的原理,所形成的一門學問。有別於方藥的治療,針刺法是以細針針刺人體穴位,配合針刺手法,產生痠、麻、脹、痛的針感,達到療效的治療方式。

傳統醫學認為,只要是臟腑經絡的病症,皆可採用針灸治療,即使是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可64種疾病適合採用針灸治療。

以肥胖而言,體重過重,超過身體質量指數27, BMI(Body Mass Index)=體重(kg)/身高(m)的平方,會使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高血脂症、糖尿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罹患風險增加。

肥胖與體質、家族史等遺傳因素有關,吃得多、動得少更是重要的後天因素。人到了中年以後,身體的狀況由盛轉衰,代謝變慢,加上活動量減少,以及交感神經功能低下,迷走神經功能亢進,物質代謝異常,特別是脂質代謝障礙,就會使得過多的脂肪容易沈積在體內,變成肥胖俱樂部的會員。

許多受到肥胖困擾的人,自我嘗試許多方法失敗後,進而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,有些人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,很想嘗試針灸減肥,卻又怕痛,或是怕針刺而猶豫不決。

其實「雷射針灸」是可以嘗試的替代方式。雷射針灸跟傳統的針灸一樣,通過對患者神經及內分泌功能的調整,一方面能夠抑制患者亢進的食慾,減少進食量,同時抑制患者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,減少機體能量的攝入;另一方面可以促進能量代謝,增加能量消耗,促進體脂的動員及脂肪分解,達到減肥效應。

針對單純性肥胖症,身體質量指數(BMI)大於25者,治療的基本穴位採取胃、飢點(耳穴)、天樞、大橫、水分、水道等穴,遇到特殊的證型,可再選取其他穴位加強療效。(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科系針灸科主治醫師)

 

自由時報  文/胡文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st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